【思源圣地 花样龙井】——民俗乡村游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46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思源圣地 花样龙井】——民俗乡村游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46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思源圣地 花样龙井】——民俗乡村游

2019-08-23 16:32 | 来源: 龙井旅游

  龙井在延边地区开发历史较早,是朝鲜族民俗文化保存最丰富、最集中的城市,被誉为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的发祥地。根据龙井市旅游资源特点,民俗乡村游资源丰富:犇福生态有机牧场、万亩果园、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裕龙湾旅游风景区、海兰江民俗园、明东民俗旅游区、龙井市朝鲜族民俗博物馆、梨花民俗文化广场和东方熊乐园等。

  犇福生态有机牧场

  龙井市东盛涌镇勇成村 

  犇福牧场总占地面积430公顷,内设有服务区、黄牛观赏区、特色餐厅、现代化洗手间、延边黄牛特产商店、野猪林、野生金达莱花观赏园、野生动物观赏互动区、民俗休闲野餐区等,全年开放。

  犇福牧场依托延边黄牛一二三产业融合,以绿色牧场游为主线,在延边黄牛区域特色产业、20公顷野生金达莱花海、绿色草场先天资源基础上打造牧场独有的寓教于乐科普项目、休闲娱乐项目、延边黄牛美食品尝、土特产品展销、动物互动、世界各国种公牛观赏等观光点,打造新业态产业旅游、科普旅游。

  万亩果园

  延龙公路西侧

  龙井苹果梨万亩果园是延边最古老、品质最优良的梨园,是亚洲最大的标准苹果梨生产基地,坐落在龙井市海兰江畔、龙延公路旁斜缓山坡地带。1984年,苹果梨被国家农业部评为部优产品;1985年,在中国农作物优良品种鉴品会上评为梨类第一名,与河北雪梨、山东莱阳梨同列为中国三大名梨;1988年,在全国梨类品种品鉴会上评为“梨中之王”;1990年,荣获国家绿色食品称号;1995年,龙井市被命名为“苹果梨之乡”(首批中国特产之乡);2002年,被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定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15年,延边苹果梨栽培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每年5月初中旬是梨花盛开的季节,苹果梨万亩果园梨花漫山遍野,迷人景象,撼人心魄,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

  龙井市西南部龙和路南 

  琵岩山风景区坐落于风景优美、人杰地灵的龙井市。琵岩山有着百年的历史文化,见证了中国朝鲜族坎坷而又坚韧的历史变迁,完整的保存了丰富而又多彩的民族文化。这里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闻名中外的悠久历史,以及刺激多样的动态体验,从而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前来游玩。置身于此,游客们既可以安然尽享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又能体验动感震撼的网红游乐设备。

  景区拥有东北首座最长5D玻璃吊桥和七彩速滑、高空滑索、悬崖秋千、高空漂流、林海飞龙、滑翔机、高空自行车等项目,同时更有花海仙境、郁金香园、cs射击场、昆虫王国、萌宠乐园、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等特色游览园区,让您在体验惊险刺激的同时又能观览无限风光。

  琵岩山的一松亭是龙井市重要的溯源圣地、红色旅行打卡地、红色教育地。早在上世纪20年代,龙井人发现山崖上矗立着一棵古老的松树,古松郁郁葱葱,亭亭如盖,被视为吉祥之物,称为“一松亭”。1928年,中共龙井村党支部建立后,琵岩山成为革命者和抗日斗士的秘密活动场所。日本帝国主义用种种卑鄙手段破坏这棵松树。从1930年开始松树渐渐枯黄了。为了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牢记历史,激发爱国、自强精神,1990年,龙井市在原址上重新栽植了一棵松树,并在树旁立了一块刻有“一松亭”三个大字的石碑,还建造了一座纪念亭,亭上绘有“一松亭”、海兰江、龙门桥、大成中学、龙井井泉等景物的8幅画。如今,琵岩山“一松亭”已被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4月1日,被龙井市政府列为龙井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一松亭”成为龙井市具有历史意义的主要文化旅游景点之一,每年接待大批游客。

  2020年,琵岩山风景区还规划了怀揣人文情怀、彰显朝鲜族文化的百年集市,讲述朝鲜族民俗历史的民俗博物馆,体验朝医养生之功效的朝医72药浴汤泉以及智慧养老长寿村等项目,致力将琵岩山打造成朝鲜族特色民俗景区,全面建成休闲、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旅游景区。

  裕龙湾旅游风景区

  老头沟镇宝兴村(302国道旁) 

  裕龙湾旅游风景区坐落于龙井市老头沟镇宝兴村,占地面积200公顷,是集生态观光、民俗欣赏、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森林旅游度假区。景区内含有七彩梦幻玻璃吊桥、全包围钢化玻璃旱滑道、山峦起伏木栈道、裕龙迎客桥、朝鲜族文化园、生态野餐区10000平米、金达莱花杏花园,还有集合游、玩、美食、休息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区(包含大型声光电仿真动物园、帐篷区、风情吊床区等),另有聚宝盆自涌泉、崖壁龙头等。

  裕泷水韵水上乐园占地17.8万平方米,是吉林省最大的集水上游乐、民俗欣赏、养生度假、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水上乐园。园区内游乐设备均由国内顶级水上设备公司提供,引进国内先进的臭氧水循环处理系统,一期建设有超级大喇叭、合家欢滑道、潮汐漂流河、超级海啸池、高速滑道、儿童戏水池及儿童水屋、冲天回旋滑梯、彩虹滑梯、迪斯科转盘、大摆锤、摩天环车、双人飞天、水上碰碰船等旅游产品。

  景区内建设有大型生态停车场、民族风情客房、特色餐厅、野外烧烤区等。客房均为豪华炕标,环境优雅,设施齐全。餐厅可提供中餐、西餐、韩式料理等,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园区定期定时上演具有东北民俗文化和朝鲜族特色的演艺节目,极大的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

  海兰江民俗园

  东盛涌镇东明村 

  东盛涌镇东明村地处龙井市海兰江畔,延吉、龙井、图们三市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016年东盛涌镇获得全国首批特色小镇荣誉,而其中的东明村是朝鲜族民俗文化及古村落建筑保存最完整的聚居地,民俗风情多彩,历史文化悠久。东明村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被评为延边州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在延边州乡村旅游示范村中获得“最具运动活力村”,东明村是全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吉林百姓最喜爱的风景、吉林省特色民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生态型示范基地等。2016年10月在东明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活动将朝鲜族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餐饮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内容丰富,让国内外游客们切身体会到真正的中国朝鲜族传统文化。截至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龙井市乃至延边州名副其实的主打节庆活动,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因而,逐渐打响了东明村的知名度,提升了影响力。

  位于东明村的延边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成立于2014年,因座落在风光秀美,延边母亲河-海兰江畔而得名。该园距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仅8公里、琵岩山风景区20公里、延吉火车站15公里,是集温泉度假、水上娱乐、养生、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寨。园区主要经营1500平方米的餐饮服务区、24栋生态采摘棚、能容纳80人的13间朝鲜族民宿客房及养殖鱼池、休闲娱乐、奇石馆参观、民俗文化展览、食品零售、温泉养生娱乐等游乐服务项目。园内已配有朝鲜族饮食、朝鲜族辣白菜、朝鲜族歌舞表演等民俗文化因素体验项目。温泉水乐园共有5个温泉养生池,有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的水上娱乐设施、游泳池、温泉养生池等,园内温泉来自地下2000米的深层岩温泉水,常年保持水温在59度左右,水质清澈透明,经国土资源部地下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的检测,具有较好的疗养价值。

  明东民俗旅游区

  智新镇明东村

  明东村民俗旅游区位于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游区小流域治理、村旅游路面改造工程、停车场、民俗围墙、休闲文化广场、环境整治、村屯绿化、百年老宅修缮、明东学校旧址纪念馆和尹东柱生平展馆布置、花海、向日葵迷宫、集装箱房屋、帐篷营地、体育休闲娱乐设备、朝鲜族民宿、果蔬采摘、咖啡厅、超市、景区购物店、旅游厕所等工程。截止目前,停车场、民俗围墙、休闲文化广场、咖啡厅、景区购物店、6个民居改造、部分帐篷营地及集装箱房建设已基本完工。

  龙井市朝鲜族民俗博物馆

  龙井市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三楼 

  龙井市朝鲜族民俗博物馆是具有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研究等功能的综合性民族博物馆。龙井市朝鲜族民俗博物馆主要通过田野调查、民间征集、社会捐献等渠道搜集藏品,在民族文化传播中起个桥梁、纽带作用。目前,馆藏文物有3076件套,其中,朝鲜族民俗文物2365件,古代历史和近现代文物711件。本馆通过文物藏品的保存和研究等开展一系列展览宣传活动,积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职能。开展以“文物下乡”、“专题讲座”、“展览进校园、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对广大群众、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民族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使教育基地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梨花民俗文化广场

  龙井市202省道延龙公路西侧 

  梨花民俗文化广场位于延龙公路西侧、延边东方熊乐园对面,占地面积7.6公顷,绿化面积5.7公顷(主要栽植黑松、云杉、白桦、樟子松、垂柳等各类乔木)。广场主要有假山、人工湖、凉亭、景观柱、雕塑、脸谱墙、仿古大门、中心广场、秋千、摔跤场地、拔河场地、商业区、休息区、景观绿化区、星级厕所、停车场等设施。

  整个广场本着充分体现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特色为设计理念,结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体现龙井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发奋进取、龙腾虎跃的精神面貌而精心设计的。

  大门入口处的雕塑-“祥龙泽瑞”,寓意着祥龙带给人民祥和太平、祈福安康的生活;仿古大门则充分体现了朝鲜民族古建筑特色;青铜雕塑、浮雕路形象地展现了朝鲜族民俗文化及龙井特色产品;圆形广场和12根图腾柱则代表了龙井人民大团结的热烈画面。人工湖、假山则让游客体验亲临大自然的安逸和恬静。除此之外,绿化、园林景观、民俗文化的展示,使来自各地的游客身在此处,既能享受大自然的优美,又能感觉到园林艺术的风采,同时,深深领略到龙井人民的热情好客,并把这种热情传遍给祖国的四面八方,更为迎接建州60周年营造了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

  东方熊乐园

  龙井市202省道延龙公路东侧

  延边东方熊乐园坐落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场地开阔,整个园区风光秀丽,景色怡人,环境条件和防疫条件较好。公司成立于一九八八年,是亚洲最大的熊类繁殖基地,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现公司总存栏数1000余头,每年可繁殖100-200头仔熊。

  延边东方熊乐园是一家集黑熊的保护、繁殖、开发利用与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观赏型游乐园,园内建有幼熊园、育成熊园、成熊园等十几个观赏园供游人观赏,园内并建有产品室,可供游人购买具有东方特色的熊胆系列产品。

  东方熊乐园现有大型的养熊池、养熊场房、手术室、实验室、档案室、熊胆产品加工厂等,形成了科研、技术与生产三位一体的强大经济实体。主要生产各种熊胆系列产品,产品质量优异,药效高。

  熊乐园现是延边大学农学院的科研教学基地,是中国养熊业第一家通过2010版GMP的企业,公司的认证对带动养熊取胆业规范化发展,提高整个养熊取胆行业的素质等方面意义十分重大。2015年,公司荣获州级龙头企业称号。2017年荣获延边最受欢迎特产企业和最受欢迎特产品牌称号。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