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农夫节】朝鲜族农夫节的由来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705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农夫节】朝鲜族农夫节的由来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705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走进农夫节】朝鲜族农夫节的由来

2018-08-09 16:26 | 来源: 龙井发布

  朝鲜族农夫节的由来

  从前,朝鲜族将农历7月15日称做百种节,又称“朝鲜族农夫节”,是朝鲜民族传统节日中历史悠久而且非常具有特点的节日。

blob.png

  “百种”是古代传说中专门管理各种农作物种子的农神的名。农历7月15日是农夫们祭奠农神“百种”的日子,“百种节”由此而得名。

blob.png

  这时正值水田和旱田除草结束,农民们开始挂锄休息的农闲期。农民们利用这一农闲时间开展各种民俗活动。选拔村民代表祭奠“百种”神;选举农夫状元予以奖励;开展摔跤比赛等民俗游戏;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共同餐饮,载歌载舞,尽情共享节日快乐。

blob.png

  由于种种原因,过去百种节在社会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特别是文革以后,百种节处于被多数人遗忘的状态。为了恢复这个节日,龙井市开山屯镇下泉坪村的朝鲜族村民们,在2007年农历7月15日举行了隆重的百种节庆祝活动,深受当地各族人们的喜爱。

  2007年,“百种节”正式改称“农夫节”后,由12类歌舞节目组成的朝鲜族“农乐舞”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国2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唯一一项以农耕文化为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吉林省唯一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农夫节”和“丰收祭”也已被列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农夫节”是活态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农乐舞”的最好方式,已经成为带动延边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提升“御粮田”大米知名度的重要活动,保留和发展这一盛事有着重大的意义。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