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绿色朝阳产业 趟出一条致富路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依托绿色朝阳产业 趟出一条致富路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依托绿色朝阳产业 趟出一条致富路

2018-07-27 09:11 | 来源: 延边晨报龙井新闻

  开山屯镇怀庆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立足乡情民意,先行先试,通过“党支部 +示范户+贫困户”的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走出了“党支部引领,村民示范,贫困户参与”的扶贫模式。同时,坚持在产业链上抓党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抓党建,趟出了一条“党建带产业,产业促脱贫 ”的致富新路。

  春风和煦,万物萌发,开山屯镇怀庆村村民朴玉姬准备包饺子,丈夫烧火,她和面,身体患有残疾的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让人们根本想象不到的是,这样幸福的她曾经因贫困是村委会的“常客”。如今,朴玉姬在包保部门、村委会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她仅仅只是怀庆村干群齐力拔穷根、摘穷帽的一个缩影。怀庆村是个老龄化严重的边境村屯,在东北电力大学和市纪检委的引导和帮助下,经过三年的奋战,该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集体经济从不足10万元提高到了30多万元,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在怀庆村体现的尤为明显。在村党支部书记和下派“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怀庆村村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抓住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创办了龙井市第一家农村民宿旅游合作社——怀庆朝鲜族乡村民宿旅游合作社。怀庆村村书记卜哲虎告诉记者:“最初,村班子成员对于乡村旅游都将信将疑的,都认为谁会来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来住宿吃饭呢?在下派‘ 第一书记’孟凡君的多次翻阅资料,给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后,本来有抵触和畏难情绪的村班子,在看到一张张过去的老照片,回想起过去的童年时光时,唤起了大家对以前生活的追忆,这才有了民宿复苏朝鲜族的思路,给我们村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2017年冬,民宿建立之初就迎来了不少的外地客人,来怀庆村住宿和用餐的客人临走的时候都会说:“睡一睡怀庆民宿的热炕,就想起了乡村的童年时光,尝一尝朝鲜族的手工豆腐、江米鸡,就回忆起了妈妈的味道。”怀庆民宿给游客带来的是满满的童年记忆。

  2018年初,怀庆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不仅在民宿周边的土地上种植了大量的蔬菜、玉米,还组织村民饲养了大量土鸡。“我们就是要给游客提供最健康绿色的饮食,等到蔬菜成熟后,让游客们自己去采摘,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妇女主任金玉仙说。

  青山绿水是怀庆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实现环境有效保护和经济快速增长的协调发展,养鸡、种植不老梅、开拓庭院经济……怀庆村充分利用村内的一切资源,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保护了生态环境,减少了自然灾害,涵养了水土资源,还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合理布局,协同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怀庆村将共同致富、共享成果的理念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村民,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意外伤害和住房保险费。在扶贫效益金分配上,怀庆村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将效益金进行两次分配,第一次效益金发放覆盖全体贫困户,根据贫困等级发放扶贫分红资金,第二次结合每家每户的突发困难,进行“一事一议 ”专项分配。通过两次分配,使扶贫效益资金实现了全面灌溉和精准滴灌的有效结合。下派“第一书记”孟凡君告诉记者,去年贫困户韩雨顺备受就医和房屋维修的烦恼,在了解情况后,村党支部根据大事“一事一议”的原则,为他发放了专项扶助救助金1万余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3年多的脱贫攻坚战中,怀庆村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美丽宜居乡村”,延边州“魅力乡村”,多次获得龙井市“脱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怀庆村全体村民继续保持勤劳乐观的民族性格,昂首阔步,斗志昂扬地步入了怀庆村新时代。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