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果山” 实现脱贫梦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花果山” 实现脱贫梦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打造“花果山” 实现脱贫梦

2018-07-27 09:06 | 来源: 延边网

  在距离龙井市老头沟镇不到10公里的应岩村的山沟里,有一个奎义农场水果采摘园,每年的八九月份,当树上的水果成熟,果园飘香的时节,都会有大批采摘水果,观赏风光的游人纷至沓来,使这个偏僻的小山沟热闹非凡。

  打造这片“花果山”的主人,就是奎义农场场长、返乡创业青年、应岩村党支部副书记沈奎义。

  说起沈奎义返乡创业,今年33岁的他也曾有着一段曲折的经历。2000年,刚满16岁初中没毕业的沈奎义就东拼西凑筹措了20多万元资金,在村里成立了粉条加工厂。由于缺少经验,加上没有掌握关键技术,导致加工厂效益严重下滑,最终不得不破产关门。不甘心失败的他决定出外打工,寻找新的商机。他先后到长春、沈阳等地的饭店、修车厂工作,但思乡之情使他还是下定决心,返回家乡创业。有过失败教训的沈奎义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了种植果树产业。一方面他向有着种植苹果梨树经验的父亲学习,一方面通过看书、看电视、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认真研究适合自己的种植方法。他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一家人到果园里享受自己采摘的乐趣,享受大自然的风光,这为沈奎义种植果树提供了新的商机。于是,他把自己种植果树立足于发展采摘园上,打造集水果采摘与旅游观光于一体,富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农家小院。目标确定后,沈奎义先后在采摘园里种植了苹果梨、大榛子树以及李子、鸡心果树等。在政府的支持帮助和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沈奎义经过艰辛的努力,几年后,种植的7公顷采摘园获得了丰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由于环境优美,水果质量好,每年十一左右就被采摘一空。随后,沈奎义不断扩大果树种植面积,购买了大量的农机具。目前,农场种植果树40公顷,种植红松果树5万棵,种植玉米10公顷,种植大豆8公顷。拥有各种型号的拖拉机8台,以及先进的免耕机、收割机、铲耕机、施肥机等农机具,平均年收入25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沈奎义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每当村民在果树管理上遇到问题向他请教时,他都会放下手里的活,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每年到了给果树施肥、摘叶的大忙季节,沈奎义都安排本村村民进行劳作。由于他讲诚信,按天支付工资,有17户村民常年到农场来工作,其中有5户是贫困户,年增收6000余元。沈奎义表示,今年,他还准备饲养300只鸡、1万只大鹅放到果园里,用于除草、除虫,实现果园的绿色环保,让人们吃到真正的绿色水果。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