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旅游局稳扎稳打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井旅游局稳扎稳打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龙井旅游局稳扎稳打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2018-07-27 09:01 | 来源: 人民网

  近年来,龙井市旅游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其视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采取局领导第一线亲自抓,全体人员集体参与、包保到户到人的方式和方法,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顺畅,效果明显。

龙井旅游局稳扎稳打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png

  白金乡勇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9户79人,包保单位为省旅发委及市旅游局,为确保各项帮扶驻村工作的全面开展,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包保村调查民情,采取了部门一把手每周入户一次、每名帮扶责任人通过每周打一次电话、每两周入户一次的方式和方法,并选派3名驻村工作队,由分管副局长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根据“五天四夜”工作要求,加强与包保村、贫困户沟通协调、了解民情,围绕驻村工作任务、脚踏实地地搞服务、宣传各类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把扶贫工作当成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忧”的工作阵地。

  据了解,龙井市旅游局在村两委和村组干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并多次协调村两委召开干部座谈会,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通过走访了解分析了勇新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并在认真细致宣传省、州、市有关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也积极思考和探索了本村今后帮扶方案和措施。此外,及时协调镇党委和相关部门,补充和完善了三年脱贫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资料。

  在此基础上,龙井市将脱贫攻坚与森林防火联系在一起,统筹兼顾,每日安排驻村工作队在做好森林防火值班的同时,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开展干部结对贫困户工作,并与旅游扶贫稳步推进;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到勇新村走访入户、调查民情,补充和完善了扶贫手册,及时收集贫困户“一户一档”各类所需材料及综合信息上墙工作,并与村干部们一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义务帮扶劳动,给予村民生活上的帮助;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白金乡、第一书记及村两委班子做好了对贫困人员的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宣讲与“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机制的宣传工作,提高了村民对国家农村政策的知晓率;协助省派第一书记做好了勇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及时从单位抽调两名年轻干部,限期完成了吉林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充分利用各类节庆帮扶结对活动,做好了端午节慰问活动、迎“七一”市旅游局党支部联合白金乡勇新村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与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庆八·一慰问老党员活动、“秋风送爽、爱暖人心”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两节慰问活动、迎新春走访贫困户活动等,为帮扶群众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带去了温暖;通过经常性的走访入户调查,及时为贫困群众修卫厕、修理门窗、备冬季取暖柴火、解决家中取暖安全隐患问题、刮大白清扫卫生、开展“助农收割”等活动,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各类问题。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共计618余人次,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各类问题30余件,帮扶人员多达570人次。

  同时,为发挥项目资金的最大作用,经市政府批准,将向省旅发委争取用于白金乡勇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旅游引导资助金50万元,变更为明东村尹东柱故居展览馆维修改造建设项目,并明确在明东村尹东柱故居旅游收入中每年返利给勇新村10%,借助旅游收入反哺乡村经济发展的方式,解决了明东村的乡村旅游,又解决了勇新村的产业效益问题。另外,积极协调省旅发委为勇新村游客接待中心项目争取项目建设资金70万元,并争取旅游引导资金45万元整合在全市涉农项目资金中,在打造勇新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促进了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动作用。

  此外,结合龙井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省州主管部门,加大对域内现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考察与培养,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申报、升级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东盛涌镇仁化村海兰江民俗园申报的AAA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智新镇新化村生态家园被评定为AA级乡村旅游等级单位。

  在此期间,龙井市积极协调省、州旅发委争取培训名额,加大对龙井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乡村旅游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共选派4人参加省州主管部门组织的乡村旅游培训活动:东盛涌镇仁化村村书记元永镇参加浙江省举办的旅游扶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山屯镇怀庆村书记金正哲、智新镇新化村书记崔基万、智新镇胜地村书记桑奎臣参加秦皇岛市举办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班,为全面提高龙井市乡村旅游管理人员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发挥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带动作用奠定基础。

  今年,龙井市旅游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调查摸底工作力度,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继续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调查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努力方向,并加强与省州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并根据本年问题导向,积极组织协调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乡村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多下功夫,争取新的突破,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