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沟镇“三步走” 率先打响“双百会战”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头沟镇“三步走” 率先打响“双百会战”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7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老头沟镇“三步走” 率先打响“双百会战” 

2018-07-27 08:58 | 来源: 老头沟镇

  龙井市委、市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双百会战”,是讲政治、为民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重大战略举措。老头沟镇作为全市脱贫攻坚重点镇,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动员,为“双百会战”全面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和思想基础。

老头沟镇“三步走” 率先打响“双百会战”.png

  一是准确把握“双百会战”的目标要求,切实打牢基础。老头沟镇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的目标,紧盯“三率一度”这个“摘帽”底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标准,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加快危房、饮水、医疗等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守住底线、达到标准,顺利实现省级核查评估、国家专项评估“双过关”。在退出程序上严格把关,涉及整村退出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的退出工作,严格参照省、州、市达标标准,制定以村级自查、乡镇初审、行业部门复核的基本程序和退出流程,确保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经得起推敲。2018年将全面开展6个贫困村,712户1195名贫困人口退出工作。

  二是准确把握“双百会战”步骤,实行“五个一”帮扶工作法。根据市委要求,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周二至周五带领不少于本部门80%的工作人员,深入包保村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借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河南土桥村第一书记王凯的“五个一”工作法。即要求做到:每月召开1次村级帮扶全体扩大会议,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每半个月(包村市级领导)召开1次民情恳谈会,贴近群众面对面听取脱贫攻坚意见和建议,每周在包保村召开1次问题反馈周例会,将帮扶责任人和相关部门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每周入户走访贫困户或村民了解生产生活困难,并做1件好事,每半月要到贫困户或村民家中吃一顿饭。各包保责任人不仅对照脱贫指标抓帮扶,还要帮助村级抓好信访化解、村屯环境整治、“河长制”等工作的落实。

  三是切实发挥乡镇“双百会战”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监督。要求全镇机关干部切实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和机关干部轮班24小时驻镇制度,每天驻镇值班不少于4人,并且强化入村扶贫帮扶和日常协助,每周二至周四机关干部全部进村帮扶,协助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开展具体业务,切实听从包保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指挥和分配,开展具体工作到每一张表格和每一个问题。发现“走过场、不作为”的机关干部,在乡镇“五级联动”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第1次通报提醒谈话,第2次通报,将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中层领导直接免职。切实发挥地域、人和的优势,发扬敢于攻坚的勇气和魄力。全镇上下将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作风,苦下“绣花功夫”认真将脱贫攻坚抓实、抓出实效。(老头沟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