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拔穷根志不移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拔穷根志不移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不拔穷根志不移

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

2018-07-26 16:30 | 来源: 延边网

  “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抓紧一切时间来做脱贫工作。”6月6日,在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该村“第一书记”王利斌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沟通担保金问题,核实贫困户信息,推进项目进度,开拓市场销路……4年前驻村以来,王利斌吃住都在村部,8小时工作制变成12小时,可他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王利斌是省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副处长。2015年,他被派到泗水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泗水村时,王利斌被这个空气新鲜、自然风光秀丽的小山村所吸引,但村民落后的生活条件也出乎他的意料。保守落后的旧观念、岌岌可危的泥草房、脏乱差的村内环境、单一微薄的经济收入……如何让村民尽快脱贫,成为王利斌的一块“心病”。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与调研,王利斌决定带领全村打造一条“循环经济”的产业新路。他结合泗水村的地理环境、产业情况及我州特色产业等优势,将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相融合,走多种产业模式立体循环发展的绿色扶贫之路,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加强,奔小康的信心十足。

  “泗水村养殖的黄牛口感好,我们每隔几天就到村里采购一次。”正在购买黄牛的龙井经销商许云山告诉记者。记者在泗水村黄牛养殖基地看到,500多头即将出栏的牛个个膘肥体壮。王利斌告诉记者,黄牛养殖项目是他设计的“循环经济”中循环链的开端。泗水村对错期种植的甜玉米进行加工,把玉米秸秆作为黄牛的饲料。近年来,该村又建设了有机肥加工项目和75万袋木耳生产基地,利用木耳采摘后的废料和黄牛粪,加工有机肥料。从养殖延边黄牛、种植甜玉米,到种植木耳、建设冷库、发展菜篮子,泗水村发展了一系列循环经济的产业项目,如今,一条完整的农业循环经济链已经在泗水村初现雏形。

  2016年,泗水村成立以全体村民为主体的泗水秀华农作物合作社,与各大龙头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方式,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保证了村民的利润,提高了村集体收入。2017年,泗水村为贫困户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人发放产业效益金1030元。

  把泗水村打造成长白山下高铁途经最美山村是王利斌的一个心愿 。泗水村一些贫困户和残疾村民家的房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王利斌四处奔走协调,帮助村民改善住房条件,截至目前,村里的51户危房翻建项目基本完工。逢旱断水曾是泗水村的一大难题,王利斌将这个情况反映给省检察院,争取到10万元资金,为泗水村维修自来水管网。同时,省检察院协调省水利厅投资1630万元,为泗水村修建一座净水厂,最终解决了困扰泗水村近10年的饮水问题。为把泗水村建设得更好,王利斌协调有关部门修缮硬化14公里的村路和8公里的屯路,沿路增设47盏太阳能路灯……

  记者看到,如今的泗水村,平坦的村路盘旋在山间,一幢幢崭新的砖瓦房拔地而起,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活环境好了,村民富了,乡亲们发展产业的干劲更足了。”泗水村党支部副书记牛传金告诉记者,驻村以来,王利斌为村里做了大量工作,村容村貌大改观,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增,泗水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书记吃饭没呢,上我家吃口饭吧 。”时至正午,记者与王利斌一同走在村路上,不时有村民热情邀请他进屋吃饭,感觉像一家人。记者了解到,王利斌2014年下派到我州,至今已有4年之久,是省内派驻最久的“第一书记”。4年的驻村生活,王利斌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泗水村的扶贫工作上,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不拔穷根志不移,看到泗水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我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扶贫工作结出丰硕果实,王利斌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