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用真情换真心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要用真情换真心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扶贫要用真情换真心

龙井市老头沟镇奋斗村第一书记王立峰

2018-07-26 16:27 | 来源: 延边日报

  在龙井市老头沟镇奋斗村,提起第一书记王立峰,没有人不竖大拇指,他们都说王立峰是带着感情来扶贫的。王立峰则说,只有用真心、带真情,才能扶真贫。

  记者来到奋斗村时,王立峰正在贫困户刘德东家的菜园子里干活。刘德东和老伴儿一边给地打药,-边对记者说:“我今年72岁了,老伴儿大我一一岁,加上有病在身千不了什么重活,小王一有空就到我这儿帮着忙活,减轻了我很多负担。小王给我们老两口都办了低保,加上村里养牛项目分红,一年收入一万多元。”说起王立峰对他们]的帮助,刘德东充满感激。“尤其是去年发大水,我家屋里都泡了,小王第一个来到我家了解情况,还联系农业局买水泵,连续抽了一天一夜才抽干,弄得浑身是泥浆却连口水都没有喝上。”

  王立锋作为龙井市农业局业务骨干被组织选派到老头沟镇奋斗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小生长在这个小山村的王立峰对奋斗村有着深厚的感情。驻村后,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村特色产业入手,积极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

  奋斗村老党员路士义说,他是看着王立峰长大的。王立峰从小勤快,为人正直,总会帮邻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能舍弃市里的优越环境到村里工作,是我没有想到的。他来村里以后,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特别是重视我们这些老党员,我们都很感激他。当时我因为不够贫困户条件被清退,内心很难接受,是他一次次来家耐心给我讲脱贫攻坚政策,才让我想通了”。王立峰告诉记者,正是这位老党员在贫困户清退过程中起到的表率作用,让奋斗村顺利完成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_工作。

  “奋斗村320户613人,贫困户91户175人。人均耕地0.05公顷,资源匮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王立峰说,经多方考察,奋斗村确立了发展特色产业的脱贫路子。为提高奋斗村主产水果李子的市场竞争力,王立峰亲自设计并协调相关部广J印制精品水果包装箱,利用微信平台销售特色精品李子,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李子的经济附加值。并想办法回弓[在外村民回村发展养殖业,租用村扶贫产业牧业小区带动贫困户养羊致富,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在王立峰的积极协调下,村里建立了龙井市首家爱心便利店,通过评比美丽庭院、和谐家庭、志愿活动、学有所成和脱贫攻坚等内容,对村民发放积分卡,村民凭卡到爱心便利店免费领取生活用品,不仅提高了村容村貌和村民整体精神面貌以及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并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鲜血液。通过爱心便利店,村内和村民家变得更干净了,邻里关系变得更好了,改变了村里贫困户的观念,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王立峰经常带领村民走出去学习其他地区致富经验,参加长春农博会开拓村民视野,组织全村党员重走抗联路,接受党性教育,进行精神洗礼。在他的带领下,奋斗村从村容村貌到村民觉悟都有了极大提高。2017年末,奋斗村实现整村脱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