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实验田趟出脱贫致富路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员实验田趟出脱贫致富路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孙晓云 2696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党员实验田趟出脱贫致富路

龙井市老头沟镇廉明村第一书记王智彬

2018-07-26 16:17 | 来源: 延边晨报龙井新闻

  “别看我们现在种下的是一棵小苗,等到秋天的时候它可能就结出了‘致富路’。”5月31日,在老头沟镇廉明村党员示范田内,身着红蓝色马甲的党员们正顶着烈日,弯腰将一棵棵秧苗插在田里。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发展致富,廉明村特地开展了新时代先锋“我是党员我争先,我为廉明村代言”党建主题活动,以重温入党誓为载体,号召包保帮扶单位、村两委班子以及龙井市招才引智英才协会的党员们通过认领水田的方式,主动参与到推广优良水稻品种、优质高效农资产品、改良土壤结构中来,促使村民学有榜样,做有样板,易于理解,易于效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今天我带来的10种较为适合廉明村种植的优质大米品种,与传统种植不同的是,我们将采用新型液体肥料,科学地的管理和种植,如果此次试种成功,既丰富了‘布尔哈通’大米的品牌结构,又为村民们致富起到了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刘亮说。

  廉明村位于龙井市西部30公里处,毗邻302国道,距老头沟镇区5公里,总面积11.22平方千米,下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358户、952人,属典型的纯农业村。区位优势不明显,经济发展相对较差。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下派“第一书记”王智彬自2016年4月下派以来,经多次入户走访、座谈后,结合廉明村水田较多的实际情况,于2016年末注册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龙井市工师大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2017年注册成立了“布尔哈通”大米品牌。目前,通过“学校+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已建立了“互联网+”销售渠道,2017年共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5万元,为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8.4万元。 

  在电商销售中,王智彬发现,南方发达地区除对口感有要求外,还关心营养价值和农药残留等问题,并有从普通大米到无公害绿色大米转变为有机大米的消费趋势。王智彬说:“作为第一书记,我就是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小康,把‘穷帽子’摘下来,让‘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心中有了目标,王智彬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后,决定流转出1000平方米的水田,成立廉明村“党员示范实验田”。为了保证实验数据更加精准,让村民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廉明村两委班子成员更是纷纷主动拿出自家的水田,共计9公顷用于试种新型水稻品种。

  经过一整天的劳动,原本毫无生机的水田被党员们披上了一层“绿衣”。看着绿油油的秧苗,王智彬与党员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