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龙井摆下“梨花盛宴”喜庆建党百年 要闻-龙井站 李玉磊 3368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月15日!龙井摆下“梨花盛宴”喜庆建党百年 要闻-龙井站 李玉磊 33688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要闻

5月15日!龙井摆下“梨花盛宴”喜庆建党百年

2021-05-06 15: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踏着绿草,迎着春风,5月15日、16日,龙井市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喜迎建党百年,展现龙井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和喜人成绩,表达龙井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苹果梨是北方寒温带地区名贵果品之一,原产朝鲜,1921年朝鲜族人崔范斗从朝鲜引种6条梨接穗,将其嫁接在龙井市桃源乡小箕村山梨上,据说当时仅成活3棵,称"真梨" 。后经几代人的精心栽培,不断选育,于1958年定名为苹果梨。建国后,延边苹果梨的栽培得到迅猛发展,苹果梨主产于延边州,主要集中在龙井、和龙、延吉三市,另外图们、珲春、汪清县市也有较多分布,苹果梨的栽培分布于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20多个省,其中吉林延边、辽宁鞍山、内蒙古河套、甘肃民乐县等地栽培面积较大。

  苹果梨栽培不仅是重要的农业生产活动,同时也是朝鲜族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是延边州推广苹果梨栽培100周年,作为延边州栽培苹果梨的发源地——龙井市经研究决定举办此次活动,借此积极推广和纪念苹果梨栽培技术、传承和发扬朝鲜族农耕文化,定于5月15日、16日在龙井梨花民俗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中亮点不少、精彩不断,在文艺演出(开幕仪式)、仪式活动、主题论坛、“百”字系列活动、体验活动等5大板块展演活动中,除了举办梨花谷文旅项目开工、百年苹果梨博物馆奠基、农业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外,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百”字系列活动,将举办金婚回婚礼展示、百米民俗饮食品尝活动、百人同唱一首歌百人同跳一支舞表演、百年民俗体育项目展示表演、百名儿童梨花书画比赛、百名摄影家梨花摄影展、“百年的呐喊”鼓舞表演、百年“党在我心中”诗歌朗诵大赛活动,此外,还增设了美食和产品、民俗工艺品、苹果梨人工授粉、万亩果园赏花休闲等诸多体验活动,让您赏美景、品美食,尽享浓浓的民俗风情和自然环境之美。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系列活动依托万亩果园苹果梨花元素,全方位宣传推介龙井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宣扬朝鲜族农耕文化和百年苹果梨栽培文化,挖掘万亩梨花花海商机,提高苹果梨知名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龙井市苹果梨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把龙井市建设成极具朝鲜族民俗特色文化名城和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胡兆意 文 龙井市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