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谱新篇——龙井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要闻-龙井站 赵新 3293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旅融合谱新篇——龙井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要闻-龙井站 赵新 3293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要闻

文旅融合谱新篇——龙井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2021-01-08 15: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7日,延边日报第六版刊发《文旅融合谱新篇——龙井市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对龙井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新期待为动力,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旅资源融合进行了报道。龙井市文旅工作再次引起人们浓厚兴趣和关注目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去年以来,龙井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新期待为动力,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旅资源优势,不断夯实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谐写出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化惠民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去年以来,龙井市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文化馆、东盛涌镇综合文化站等两个单位为重点,开发建设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投入25万元升级改造东盛涌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并规划设置了游客集散区、综合服务区、旅游商品区、旅游文化宣传区等,与此同时,全面整合城乡公共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基层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龙井市文化社区、天图社区的文化活动室,优化智新镇明东村、胜地村的文旅配套设施,加大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利用率;找准博物馆文化与旅游的连接点,扎实推进"吉林印记”乡村博物馆建设。

  文化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充分发挥“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作用,2020年,龙井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25万人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80余次;龙井市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等文化活动6次,受众人数达13万余人次;龙井市文化馆开展"送演出下基层"等文化活动41场次,观众达5600余人次。组织龙井市文化馆及各乡镇(社区)的民间文化团体,深入村屯、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地开展"公共文化进景区"龙井·文化体育日“等文化活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据了解,去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12场次,参与人数达38万余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井市文广旅局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艺”起战疫,先后创作和征集文学、歌曲、舞蹈、手工艺泥塑、书画等文艺作品50余件,并利用网络平台举办了非遗讲堂、线上阅读、健身操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疫情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整合资源 打造文旅新业态

  为打造“中国朝鲜族思源圣地",全面展现独具特色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去年以来,龙井市大力推进有特色、有魅力的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文旅 "新业态。

  据了解,截至目前,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项目集散中心、展示中心、停车场等工程巳完工;步步惊心、天空之镜、蝴蝶谷等游乐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龙井市海兰江足球文化产业园项目海兰江青训基地附属楼内外墙砌筑施工及抹灰工程、露营地等工程已基本完成。海兰南栈、东盛涌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龙井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龙井市全民足球训练中心、龙井市朝鲜族民俗体育场等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龙井福宝尔训练中心建设项目地基基础工程已完成80%。

  为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龙井市文广旅局坚持"旅游 "“ 旅游”双向牵引,积极挖掘旅游产业新资源、新亮点,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打造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旅游新业态,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和海兰江足球文化小镇成功获批龙井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力推进“旅游 工业”,推荐和指导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工业旅游示范点";指导和鼓励乡村旅游企业宣传营销,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智新镇明东村获评吉林省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开展龙井市“旅游餐饮名店”评选工作,提升餐饮服务品质,打造“龙井民俗美食”品牌。此外,成功举办福金达莱赏花节、琵岩山郁金香花海节、裕龙湾流头节(泼水节)、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暨第五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提升龙井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龙井市委宣传部 供稿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