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召开迎接州级贫困县摘帽初审汇报会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85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井市召开迎接州级贫困县摘帽初审汇报会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85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要闻

龙井市召开迎接州级贫困县摘帽初审汇报会

2018-12-19 16:33 | 来源: 龙井扶贫

  12月18日上午,龙井市组织召开了迎接州级贫困县摘帽初审汇报会。会议播放了贫困县摘帽宣传片,市委副书记、市长权大杰汇报了龙井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最后,州委常委、副州长赵德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州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安明植主持会议。

image.png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龙井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州具体部署,围绕“六个精准”基本方略和“ 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下实处。截至目前,3692名贫困人口、36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1.6%降至0.11%。其中,在饮水保障方面,累计投入1.19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全市65个行政村均已达标。教育保障方面,向10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累计发放资助金34万元,实现“零费用、全覆盖”,发放雨露计划补助金16.35万元,30名建 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投入资金1744万元用于改善教育设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医疗保障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0%。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危房改造1021户,易地搬迁51户、101人,贫困户安全住房比率达到100%。交通保障方面,投入1.8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8公里、新建农村公路桥梁27座,所有行政村已通硬化路和客运班车。兜底保障方面,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低保线由2016年的3200元提高到现在的3600元,实现了“两线合一”。文化扶贫方面,7个乡镇文化站、65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投入资金799万元,建设33个文化活动广场,为26个行政村发放健身器材等设备,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全覆盖。此外,社会保障、用电保障、广播电视通讯等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

  听取完相关汇报后,赵德勇对龙井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贫困县的退出、 贫困村的摘帽要做到三个真实,即帮扶对象要真实、脱贫措施要真实、退出结果要真实,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弄虚造假,要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进一步把握好脱贫标准质量。脱贫攻坚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优先条件,在工作中二者要主动谋划,脱 贫攻坚工作没有“休止符”,贫困人口要有稳定的收入,产业项目要落地有结果,同时要谋划好2年后的发展大计。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