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汉语委对各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79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汉语委对各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79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要闻

市汉语委对各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2018-12-10 16:31 | 来源: 龙井发布

  为进一步推动龙井市语言文字工作健康发展,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验收, 11月末,市汉语委对四大领域重点单位进行了迎检前的严格检查。

image.png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分别对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东山实验小学、龙井二幼、市广播电视台、市医院等重点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制度建设、环境情况、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和“一法一例”知识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受检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发现,各单位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责任落实到位,并配备了专兼职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各单位迎检材料按照评估细则准备完善,基本做到了用字规范。全体干部职工将普通话作为工作用语、服务用语,公文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 9704-2012)标准,名称牌、标语牌、公文、印章等用字规范,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各单位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并在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自查整改活动,为全市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检查过程中同时也发现了个别单位还存在着细微问题,如环境建设有待加强,具体表现为宣传栏存在着格式不规范、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的问题;迎检材料中个别公文的格式仍然存在不规范现象,如不加盖公章的落款排版不规范,二级标题字体使用不符合规范;对“一法一例”学习还不够深入全面,有待加强提高。

  此次检查的目的在于,提高各单位对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汇报至市汉语委办。此次专项检查,是对各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再一次查漏补缺。各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在市汉语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力量针对薄弱环节落实整改,以确保龙井市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