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宝宁:用脚步和真情丈量出智新镇明东村的发展蓝图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54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宝宁:用脚步和真情丈量出智新镇明东村的发展蓝图 要闻-龙井站 赵新 2754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要闻

韩宝宁:用脚步和真情丈量出智新镇明东村的发展蓝图

2018-10-31 16:08 | 来源: 龙井发布

  他带着思考走进明东,用心研究脱贫致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谋划明东村发展蓝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就是省交通运输厅派驻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的第一书记韩宝宁。

image.png

  勤走访深调研  理清思路绘蓝图

  初到明东这个朝鲜族民俗气息浓郁的小山村,韩宝宁内心很是“忐忑”。直接面对的难关就是不会说朝鲜族语言,与老百姓无法沟通交流,再加上少数民族观念、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不同,自己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吗?但他时刻记得组织上的信任,群众的期待。“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能否赢得村民的信任,不在语言不通,不在观念差异,而在于能不能真正为老百姓干点实事。抱着这一宗旨,韩宝宁坚信只有带着感情驻村,把村民当亲人,以诚相待,真心帮扶,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驻村后,他转换角色,与村书记和朝鲜族会计一起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积极谋划村里的发展路子。为了能让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科学、长远,他长年累月地住在村里,到老党员、老支书、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又带领村干部、各小组长及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和龙市光东村、安图县茶条村,东盛涌仁化村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村的致富经验;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明东村《旅游发展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制度建设汇编》、《村级党建工作规划》等相关规划制度,结合村情和村民需求,理清了“生态立村、特色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明东村短期、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了明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升级晋位的方向,为帮包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忙“输血”促“造血” 抓好关键谱蓝图

  明东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朝鲜族文化、民俗和地域优势。并且是著名中国朝鲜族爱国诗人尹东柱的出生地,明东学校是100年前朝鲜族爱国人士在延边地区创办的最早的民族教育的摇篮,在延边地区近代教育史和中国朝鲜民族教育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明东学校自创立以来,培育了1000多名学生和许多反日民族运动人士、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成为延边反日启蒙教育的基地。对研究延边朝鲜族的教育史研究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针对明东村实际情况,韩宝宁同志积极与省扶贫办沟通协调汇报,咨询优惠政策,深入研读11个省直部门脱贫攻坚行业支持计划,突出顶层设计,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帮包村办实事、办好事,谋划了重点项目扶持与特色产业增收相结合的脱贫模式。

  依托运用“龙头企业+贫困户”利益联接模式,实施产业推动。韩宝宁积极协调养殖大户到村进行实地考察,带领村干部到敦化沙河沿考察冷库项目、到黑龙江讷河考察粉条项目,到大连考察桑葚产业园项目。目前投资100万的养牛项目、投资50万的好米酒厂项目、投资220万的日光蔬菜大棚项目、投资300万光伏发电项目、投资400万的红峰企业项目已经见效收益。通过上述集体收益,截止2017年12月底,明东村5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image.png

  绿色发展促提升  发掘资源展蓝图

  韩宝宁同志把村里的实际情况及时向厅领导进行了汇报,厅里大力支持,决定从改善通行环境、丰富群众生活、加强村部建设等方面入手进行帮扶,在充分调研贫困村交通需求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审批,力争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520万,其中,投资2009万修缮龙井市至三合18公里破损公路路面,投资50万村旅游停车场2500平米;投资113万新建水泥路4.5公里(龙北线至长财、四组至五组巷路),修建中心屯排水沟1200米;明东村滨河路3.9公里,新东至智新桥水泥路6.8公里;明东中心屯巷路2.6公里铺设板油沥青。2017年明东村屯与屯间和屯内道路硬化水泥路共计10条13.3公里、立岩桥1座、过水涵洞8处;2018年投资998万,修建中桥一座,水泥道路2.6公里,铺设板油沥青1.1公里。

  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尹东柱故居、明东学校对国外游客的吸引力,大力推进名人故居游,并借此开发农家乐乡村旅游、绿色蔬菜采摘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增加村民收入。同时,积极推进明东村旅游品牌开发,主动融入地方整体规划,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开发中国朝鲜族文化教育第一村;另一方面与镇领导一起积极组织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申报活动,在不断扩大明东村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争取国家投入,保护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

image.png

  夯实基础促“扶志”  全村一起建蓝图

  将环境改建作为改进民生、吸引投资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明东村计划投资1642.7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项,其中:明东村3700米石砌围墙项目、25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村部围墙、休闲广场等工程已投入使用;危房改造项目中,26户已完成新建和修缮;村主路两侧1500延米绿化工程已经完成。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明东村老党员占到了全部党员的三分之二还要多。在这样一个党员老龄化严重的村,韩宝宁清醒地意识到,要想跑得快,抓牢班子、带好队伍是关键,“领头羊”不行怎么能搞好本村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掌握省、市、县、乡的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让队伍动起来。用制度的规范化建设,让党员有归属感,找到“家”的感觉。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在村部制作悬挂“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展板,为全村50名党员配发了党徽,强化了党员联系群众、引领示范的浓厚意识。充分把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调动起来,把流动党员召唤进来。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党员定期在群里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使每位党员能找到党组织,党组织能及时联系到每位党员,做到全村党员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

image.png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韩宝宁解放思想,务实苦干,团结带领明东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蓝图是思想的结晶,蓝图更需要脚踏实地的丈量,真心的祝愿明东村的明天在韩宝宁书记的带领下越走越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