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盛装开幕 头条-龙井站 李璐宜 3374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盛装开幕 头条-龙井站 李璐宜 33747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头条

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盛装开幕

2021-05-15 1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月的龙井,漫山梨花白。5月15日,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在龙井市梨花民俗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数万名游客齐聚于此,赏万亩梨花,品民俗美食,观民族歌舞,体验浓厚的朝鲜族民俗风情。

  原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延边州政协副主席、龙井市委书记安明植,以及中国农科院、吉林省农科院果树所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龙井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朴日路主持开幕式。

  朴学洙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和延边州情实际,确定了“旅游兴州”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并以之为引领构建了“旅游 ”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有力推动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各县市,特别是作为中国朝鲜族发源地的龙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通过采用“节庆品牌+旅游经济+产业发展”相融合模式,促进了本地文化旅游事业和多元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弘扬民俗文化、提升经济质效的互促双赢局面。希望龙井在州政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抓好民俗旅游、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为推动延边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龙井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金虎代表中共龙井市委、龙井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本届文化旅游节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龙井是中国朝鲜族的发源地,拥有亚洲最大的连片苹果梨园,素有“苹果梨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龙井着力发展苹果梨深加工产业,研发出了苹果梨酒、苹果梨醋等一系列产品,为延续苹果梨产业的生命周期,丰富苹果梨周边产品类群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努力,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有效提高了苹果梨的市场竞争力,让“最美梨园”的美丽风景线更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本次“梨花节”,通过以梨花为媒、以节富民的有机结合,提高延边苹果梨品牌知名度,以梨文化打造梨产业,促进龙井市苹果梨产业转型升级,延长梨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新引擎,让梨产业成为龙井乡村振兴的幸福产业和新经济。

  随后,朴学洙、安明植走上舞台,拉动启动键,正式启动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刹那间,彩球腾空,烟花绽放,现场响起了震天的掌声和欢呼声。

  仪式上,不仅表演了特色浓郁的朝鲜族歌舞,还对苹果梨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之臣”、苹果梨达人、明星果园等进行了追认和表彰。原阿里郎组合主唱金润吉到场,演唱了《阿里郎》等3首歌曲,为故乡助力加油。开幕式结束后,数万名游客们闻香而动,涌入万亩丽花园,赏花游玩,感受田园乐趣。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回婚礼展示现场,身着结婚礼服,婚龄已达60周年的老夫老妻再次穿上“喜服”,在摆满山珍海味、各色糕饼水果的富有祝福和寓意的筵席上幸福而坐,接受子孙及众人的祝福与跪拜,在场的亲友载歌载舞,共享幸福时光。随后“新郎新娘”乘坐花扮牛车在梨花园巡游,现场气氛热闹而喜庆。

  据悉,此次庆典活动为期两天,共有文艺演出(开幕仪式)、仪式活动、主题论坛、“百”字系列活动、体验活动等5大板块精彩展演活动。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百万亩梨花盛开的壮阔美景,亲临美食、民俗商品、苹果梨产品和成果等展区,感受浓厚的朝鲜族农耕文化、苹果梨栽培文化,品尝地道的朝鲜族美食,还可以观摩朝鲜族摔跤、DJ派对等活动,一边漫步于花海间,一边赏民俗,品佳肴,闻花香。

  龙井市委宣传部供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胡兆意/摄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