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少数民族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南山 您最关心-龙井站 赵新 29787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暖少数民族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南山 您最关心-龙井站 赵新 2978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您最关心

情暖少数民族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南山

2019-10-16 1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南山边境派出所位于延边州龙井市开山屯镇长青社区12组,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辖区有三个社区,分别是南山社区、长青社区、联盟社区。看似很普通,但其实在东北这个边陲小镇却又不普通,普通的是她质朴醇厚,不普通之处在于农村里出了个“现代小城”,但却保留着农村生活的热络,这一切都少不了南山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努力。

  多年来,南山边境派出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积极与辖区社区人员共建,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良好局面。南山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像这图们江水潺潺流淌清泉干流,滋养、灌溉着这民族团结之花,让它更加艳丽多姿,永不凋谢。

  学民族语言,知民族习俗,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在走访朝鲜族人家时,每一名民警都能熟练地运用朝语跟阿迈(朝鲜族年龄较大的女性的称呼)做交流,而且对朝鲜族的风俗习惯了然于胸。一支不通驻地少数民族语言、不懂少数民族习惯的民警队伍,很难在民族团结中有所作为。在开山屯镇朝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语言和民俗成了派出所必须攻克的“第一道关”。为加深“警民鱼水情深”,南山边境派出所开展了“双语学习班”,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学用少数民族语言活动,力争在民警能够学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进行简单交流,会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交心谈话,会用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工作,融入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

  情系群众,爱心帮扶,做各族群众的依靠者
  南山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辖区群众没有丝毫距离感。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民警说一说谈一谈。遇到节日,群众还会自发到派出所包饺子、腌辣白菜,这种局面靠的就是民警的热心、诚心和爱心。2018年年12月31日晚20时,雪花纷飞,南山边境派出所正在社区和辖区群众组织开展迎新文艺汇演,有一群众报警称在路口坐着一名70多岁的老大娘。南山边境派出所民警立刻出警,到达现场后,看到老大娘站在路口被冻得瑟瑟发抖,他当即将老人扶上警车,找来热水给其取暖。经了解,这位老人迷了路,她身上既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也不记得家庭住址,只模糊记得家门口有个大垃圾堆。为了帮助老人尽快回家,民警梁闯急忙给老人拍了照片,联系走访邻居和开山屯镇各个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在本辖区内有没有体貌特征和这位老人相似的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联盟社区卧龙洞附近找到了老人的家,而老大娘口中所描述的大垃圾堆正是联盟社区废品收购站。

  化解矛盾,积极防范,做各民族群众生活的守护者
  为了增进民族团结,南山边境派出所将矛盾排查和创建“民族团结模范”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团结、教育、疏导、化解”的方针,大力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将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为各民族安居乐业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辖区内呈现出了一派民族团结、邻里和睦、生活改善的新气象。
  辖区两个邻居因说话闹起了矛盾,找到了派出所。派出所了解情况后,找到社区调解员,深入实地丈量,到两家做工作,经过一周的努力,终于将纠纷化解,让两家人和好如初。
  多年来,南山边境派出所把民族团结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捉,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民警与广大辖区群众建立了浓厚的民族情谊,警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在水草丰美的图们江畔营造了一个“警爱民”“民拥警”“各民族犹如一家”的平安、和谐的辖区,辖区群众情切的称呼南山边境派出所为图们江畔的贴心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胡兆意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