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和远方”更美好 旅游-龙井站 张昕莹 3351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诗和远方”更美好 旅游-龙井站 张昕莹 3351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旅游

龙井市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让“诗和远方”更美好

2021-04-08 10:09 | 来源: 延边日报

  近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期待的龙井琵岩山朝鲜族温泉古村落项目复工建设。该项目将依托朝医康养、古村市集、民俗文化、温泉戏水等形式,再现朝鲜族近百年的历史文化和市井喧嚣场景,进一步丰富琵岩山景区文旅业态,增强其吸引力,也将成为龙井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今年以来,龙井市文广旅局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文旅竞争新优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龙井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文旅+乡村振兴”,把稳文旅发展舵盘。依托龙井市独特的民风民俗、边境风貌、红色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发祥地文脉,打造龙井民族抗日之旅线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挥“百年苹果梨园”“松茸之乡”“琵岩山蝴蝶谷”特色资源优势,深化龙井市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内涵,让游客充分感知乡村文化的原真性和独特性,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

  “文旅+数字科技”,探索多轮驱动模式。借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推出移动图书馆线上阅读系列活动、网络非遗讲堂、网上博物馆虚拟展厅、VR“云旅游”、健身操教程、线上体育技能交流展示大会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文旅活动和虚拟服务。这些沉浸式、体验型的文旅产品备受广大游客喜爱,特别是VR“云旅游”服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就能详细了解龙井市各景区景点特色及旅游线路,极大提升了龙井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把握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将医药健康和民俗旅游产业相融合,探索发展集养老、养身、养心“三养”于一体的康养产业。谋划总投资35亿元,涵盖延边医院龙井分院、延边旅游集散中心、温泉疗养中心、康复医疗中心、乐养学院等在内的圣水龙山温泉康养小镇项目,着力打造大健康示范产业园,掀开区域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文旅+特色工业”,激活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以点成线”方式,推进集生产工艺、科技研发、旅游观光、产品展览等要素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服务基地建设。鼓励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探索工业旅游发展新路径,打造龙井市第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依托龙井纳豆、延边黄牛等产品优势,以旅游理念为主导,通过核心产品引导游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格局,感受地域特色文化。

记者 房华妹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