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断裂兄弟企业反目 法官柔情执法企业绝处逢生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9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资金断裂兄弟企业反目 法官柔情执法企业绝处逢生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92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城事

资金断裂兄弟企业反目 法官柔情执法企业绝处逢生

2020-07-02 17: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因后果

  4年前,一份借款合同,让两家陌生的企业,变成了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3年后,一纸诉状,把两家原本合作共赢的企业,变成了仇敌。起因是龙井市两家企业,由于被告方未能按期履行双方签订的借款合同约定,产生民事纠纷。

  本来就经营困难的被告企业,又恰逢全国疫情来袭,导致资金断档,无法兑现合同承诺。在判决生效后被告依旧未尽偿还义务,原告依法提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鉴于该案件涉及民营企业发展,本着保障企业发展为根本,该案件由龙井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长亲自主抓,重点分析此案。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秉承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则,首先前置调解化解纠纷,在立案初期积极约谈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被执行人已经被环保局告知停业整顿,并无可供执行财产。并且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询也未查询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接下来法官决定对被申请执行人施加压力,查封其名下多项固定资产,经执行法官与企业法人沟通后,企业法人同意变卖公司名下不动资产,用以偿还债务,该案件依法进入评估拍卖程序。但执行法官考虑到拍卖后企业无法正常运营的情况,决定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如果本次拍卖流拍,希望保留被告企业继续使用厂房生产的权利,继续创造经济效益,也不失为一种分期给付的方式。 

  在执行法官多次的沟通协调下,申请执行人最终同意拍卖流拍后,被告企业继续使用厂房的建议。目前该案件正在拍卖程序中。

  典型意义

  民营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当民营企业产生民事纠纷时,龙井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本着保护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由执行局长亲自把控,以法律条款为盾牌,保护与震慑双管齐下,穷尽办法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妥善处理好纠纷案件。

  名词解释:

  什么是强制执行?强制执行是法院根据法律裁判结果对被告人采取的强制行为。这是一种特殊的强制措施,由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按照法律文书的规定,强制被申请执行人完成指定的行为。主要是包括执行存款、执行收入、执行财产、 搜查财产、强制交付、迁出房屋等。

  通讯员 潘丽莉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