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事!龙井老于家8人组团当民兵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71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鲜事!龙井老于家8人组团当民兵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71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城事

新鲜事!龙井老于家8人组团当民兵

2020-07-01 1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3日是龙井市老头沟镇民兵边防一连进行班组训练的最后一天,过完端午节,就要进行最后的科目——轻武器射击训练。眼瞅着民兵训练就要结束了,老头沟镇铜西村于家叔、侄、女婿等8人却觉得意犹未尽。

1.jpg

  自左至右顺序:田洪磊、于臣、于晓轩、于清、于晓东、李江、刘志明、唐海英

  老头沟镇民兵边防连是今年龙井市第二批集中训练的民兵分队,提到它,让龙井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崔满申印象最深的就是连队里的“老于家民兵”,“他们全家都是民兵,主事儿的叫于臣,他的亲哥、亲侄子、女婿总共8个人都民兵,训练也很积极,很少见哩!”

  23日中午,记者在东盛涌镇的民兵训练场见到了这一家子。49岁的于臣是铜西村村主任,干了13年的村官儿,去年就是民兵,“当民兵这个事儿,市里号召、镇政府动员,咱作为党员,就应该踊跃参加。”

  “小时候看那些‘抗战’老电影,说有民兵的参与,咱也体会不深,现在当了民兵,还真学到不少东西呢!”于臣边聊边介绍他这些民兵亲戚:“这是我五哥于清,这是五哥的儿子田洪磊、姨家哥哥李江、三哥家女婿唐海英、大哥家女婿刘志明、四哥家侄子于晓东、六哥家侄子于晓轩。”于臣说,他兄弟8个,大部分都住在同一个村儿,作为村主任,家里都挺支持村里的工作,“听说村里要编民兵,他们都积极响应。今年只有晓东和洪磊是新加入的,晓东也当过兵,这孩子懂这些。”

2.jpg

  “我是2012年在辽宁丹东入伍的,一开始是步兵,后来转入部队的司训大队,2014年退伍。虽然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民兵也是‘寓军于民’体现。”27岁的于晓东坐的笔直,坚定的眼神里,军人的本色不减。民兵训练中,他撇手榴弹的考核成绩是39米。五哥于清紧忙接过话茬:“可不咋的,当民兵,说大了‘保家卫国’,说小了‘为村争光’,我们全家是真没犹豫。但要说最积极的,还得是我三哥于宝,他去年就是民兵,今年还想当。农村有句老话叫‘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他自己哪成想连‘晚集’都没赶上,早早去村部报名,哪知超龄了,得出队了,不高兴了好几天呢,哈哈。”

  于臣说,笑归笑,三哥的精神还是感染了大家伙儿的。刘志明是老头沟镇官船村民兵连长,训练中总跟连襟唐海英较劲儿,特别是盾牌训练,动作标准不标准,警棍谁挥的更有力,虽然是一家人,但比学赶超的劲儿还得有。田洪磊曾有一个当兵的愿望,但没实现,“当民兵也算是圆梦了”。而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则是19岁的于晓轩坚定追求的目标。

通讯员 赵乐/文  刘佳鹏/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