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乡石门村:山清水秀树成荫 生态宜居生活美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0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新乡石门村:山清水秀树成荫 生态宜居生活美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160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城事

德新乡石门村:山清水秀树成荫 生态宜居生活美

2020-06-18 18:35 | 来源: 龙井市委宣传部

  青砖灰瓦的民俗墙,串起鳞次栉比的民居院落,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波光粼粼的石门河,绿树成荫的沿河路……走进龙井市德新乡石门村,宛如走进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亨振说,以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滞后,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泥泞的土路变成了硬化的水泥路,草垛、石头堆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垃圾箱……村里的环境面貌有了如此大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这一切都得益于石门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石门村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道路硬化、亮化、美化,文化广场建设,危旧房屋拆除,石门河治理,深入挖掘农村文化、休闲、生态等功能,高标准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幸福地生活在富有诗意的青山绿水间。
  为了保证乡村环境持续发展,石门村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建立了人居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设置了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等岗位,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并组织开展“美丽人家”“干净庭院”评选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评选活动、宣传动员,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凝聚起了党群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

  每个月,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包保单位机关干部都会与村民一同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突出村庄周围、房前屋后、村委会驻地、村路周边等区域,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我们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每天都把门前、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也养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清爽洁净的环境看起比以前舒服多了”。村民李亨振说。

  石门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整治让这里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人居环境更美了!“以前,周末和朋友出来游玩都想着去远一点的地方。现在,在家门口有山有水有花草,环境越来越优美,闲暇时间出门就能看到美景。”来石门村农家乐山庄赏玩的游客告诉记者。
  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龙云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村民。村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上个月,村里刚刚完成了生态坝建设和村口、沿河路的彩砖铺设工作,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计划依托现有的环境资源优势,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农家乐项目,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村民的收入。”崔龙云说。
  龙井市委宣传部 供稿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