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两地教育发展的桥梁纽带——记宁波市象山县驻龙井市第四中学挂职副校长黄永江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0077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愿做两地教育发展的桥梁纽带——记宁波市象山县驻龙井市第四中学挂职副校长黄永江 城事-龙井站 赵新 3007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城事

愿做两地教育发展的桥梁纽带——记宁波市象山县驻龙井市第四中学挂职副校长黄永江

2019-11-28 13:54 | 来源: 延边日报

  2018年4月底,为进一步加强延边、宁波两地教育交流,促进延边州教育发展,宁波市向延边州派出长期驻校扶教挂职干部。宁波市象山县墙头学校副校长黄永江积极响应号召,作为象山县对口帮扶协作组成员,到龙井市第四中学任挂职副校长。挂职以来,黄永江坚守初心、实干笃行,用实际行动为龙井市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黄永江在龙井四中主要负责教学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为更全面的了解学校情况,一到学校,黄永江对七、八年级做了学生全员问卷调查,为制定学校未来整体发展规划做准备。同时,黄永江着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去年9月起,他与学校名师工作室一起制定了26位青年教师的培训计划,通过经典诵读、说课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增进青年教师讲课水平。

  为提升教学质量,黄永江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参加各学科教研组备课。“要想了解本地区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境,必须深入课堂中,及时与教师讨论交流。”黄永江告诉记者,来到学校的最初半年里,他听课200余堂,并多次开展专题讲座、上公开课,把南方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校教师。

  黄永江到龙井市挂职后,非常关心全市整体教育情况,不断为提升教育工作牵线搭桥。他先是查阅了《龙井县志》和《龙井县地名志》,从历史的角度了解龙井。随后,黄永江走访了龙井市开山屯镇第二学校、龙井市智新明东九年一贯制民族联合学校和龙井市老头沟中学等校,实地了解龙井的农村教育现状,并撰写了《东西部教育扶持联络情况汇报》呈报给象山县相关部门,以自身为纽带,将象山好的教育资源引进龙井。

  去年6月,黄永江协调组织了以“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助力学校教育腾飞”为主题的象山县与龙井市对口帮扶教育交流活动,就两地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就教育教学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中,黄永江作了《以历史与社会学科为例探寻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途径》专题讲座,从多方面分享了自己教学感情、理解和经验。去年9月,协调象山县教育局组织了一支由名优教师、班主任组成的教育帮扶团队,到我州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蹲点帮扶活动。去年12月,协调象山县教育专家,到龙井市上示范课《共圆中国梦》和《中华文化根》,专家还以《核心素养视野下〈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策略》作专题讲座……在黄永江的协调下,一批批优秀的名优教师不断来到龙井,一堂堂生动的公开课不断开阔着教师的眼界。

  “龙井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在挂职期间,我要尽全力做好教学工作,把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做好。”谈起一年半的挂职经历,黄永江难掩激动之情。“即使将来回到宁波,我也会继续尽我所能,为龙井市教育和扶贫工作不断奔走,贡献力量。”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