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守着几亩薄田”到“年收入百万” 城事-龙井站 赵新 27548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守着几亩薄田”到“年收入百万” 城事-龙井站 赵新 27548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龙井站 > 城事

从“守着几亩薄田”到“年收入百万”

——德新乡脱贫致富领路人李海铭

2018-10-31 16:50 | 来源: 龙井发布

  龙井市德新乡崇民村有个出了名的致富能手——东铭素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铭。她能吃苦、重实干,是全村贫困户心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李海铭在崇民村土生土长,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守着几亩薄田,永远无法摆脱贫困,更别提致富奔小康了。”2009年,年纪轻轻的李海铭想“换个活法儿”,她决定外出务工。一年时间,她没日没夜、贪黑起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赚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也更加明白只要踏实肯干、把握机遇,在哪里都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2010年,随着家乡各类扶持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不断落地,她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规划,她决定返乡创业。

  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回到崇民村的李海铭先后种过木耳、养过牛,但均以赔本收场。2015年,她的朋友送给她一台闲置的破旧素菜烘干机,通过几个月的实地走访学习,李海铭与丈夫都觉得烘干素菜市场前景广阔,是个难得的好项目。于是,他们把破旧的烘干机进行一番维修后,便开始建厂并投入生产。

  创业初期,李海铭和丈夫分工明确,她负责生产销售,丈夫负责技术运营,一切蓄势待发,让李海铭心里充满了干劲儿。但由于市场对烘干素菜认可度不高,且很多商家都有自己的进货渠道,要想打开市场,必须要下一番苦功。为了让自己的产品能够得到市场认可,李海铭天天背着各种样品挨家挨户推销,每天早出晚归。凭着产品的高质量和李海铭的锲而不舍,她的产品在市场上慢慢打开了销路,并很快供不应求。一年之后,她成立了龙井市东铭素菜专业合作社,很多外地客户都慕名而来。现在李海铭的素菜烘干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已经达到2000平方米,拥有22个烘干塔,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创业成功以后,李海铭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她采用农户种植、合作社收购的方式,实现了“合作社增效,贫困户、农户增收”的双赢模式。今年带领村民在全乡种植辣椒近14公顷,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雇用贫困劳动力,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解决了一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带动周边贫困户24人每人每年增收8000余元。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